《长安十二时辰》里的高级配色,用在橱窗里竟这么美

最近最热的国产剧,就是《长安十二时辰》吧,从开播到现在,真的口碑炸裂。




我在看剧之前,习惯性的先去豆瓣翻了一下评论,然后发现排在前面、甚至是每条评论都离不开“服化道”和“电影质感”。

左右滑动查看更多


本来我是不信的,一个国产古装剧

被大众褒奖的最多的

不是剧情也不是易烊千玺

竟是它的高级审美


但是从打开剧的第一幕开始,我信了。每一帧,真的都自带电影质感,大家感受一下。▽






画面的高级质感很明显吧,其实形成这种高级感的,正是它的配色。

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被《延禧攻略》带火的莫兰迪色,我觉得这和《长安十二时辰》给人的感觉是相近的:柔和、高级、舒适。


延禧攻略▽


再看《长安十二时辰》的配色▽

<< 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 >>

其实这两种配色特点是一样的:

1. 色彩饱和度相近,没有特别亮或者特别暗的颜色;

2. 色彩明度接近,对比度小。

如果说《延禧攻略》用的是源自国外的莫兰迪色,那《长安十二时辰》,我觉得它就是下面这些名字就很美的

中国传统色


正是这些美好的中国传统色彩,让整个电视剧的画面都变得有电影质感。每一帧每一秒都凸显了中国韵味,让人回味无穷。

而更让我惊喜的是,不只是电视剧,其实中国传统色用在橱窗中也会立显高级!

1.

要谈中国传统色,那最先要说的一定是中国的代表色——红。



红色是喜庆、热烈、奔放的,所以节日橱窗最常用它。像下面这样大面积的红色背景,将这个橱窗的趣味渲染得更浓。

但红当然不止适合节日。有红色作为背景,纯白的服饰也显得更有性格。



红色也是复古的象征色。在大胆夸张的 Gucci 面前,大概没有比红色更合适做为背景的颜色了。

在这个可爱的黄色道具面前,红色也发挥了热情的一面。


2.

中国的黄拥有我觉得最美的名字,和最温柔而明亮的视觉感。在中国古代,黄色还是最尊贵的颜色。



黄色是轻快、充满活力的。在Hermes 最新的橱窗中,主色调就是夏日黄昏般的黄。

这组橱窗打造的是走秀的场景,观众的贴纸、摄影机道具,老电影般的黄让整个画面更有氛围。

如此清淡的一个黄,丝毫不会抢了商品的风头,在这些放大的瓶瓶罐罐背后,这个颜色给人感觉,就像是干净的肌肤。

中国黄是温柔的,但丝毫不影响它的醒目。

Gucci 总是复古大胆的,而在这个橱窗中红、黄、蓝、绿,都在烘托这股复古氛围。


3.

我们再谈一谈蓝和绿。因为在中国,还有介于蓝绿之间的青,所以这几个颜色我想放在一起说。



它们清爽而不单调,清脆而不张扬。蓝色是理智的,绿色则是生机、青春自然的象征。在橱窗中我们常常见到蓝色用于大海、绿色用作植物。


LV 则用了巨大的蓝绿花朵,放在模特背后,这吸睛效果完全不输给红色。

这个橱窗真的一眼就知道是 Gucci。在Harrods 的橱窗中,它单独用复古绿色做了背景。

蓝色,是海洋,也是天空。Hermes 就将其做了个遍。


橱窗君之前写过多种流行色,也写过日本传统文化的美,但是现在看来,这些都比不过中国传统色的美,比不过中国传统文化的美。

它太美,所以更难形容,但是能被用到这么多地方,能被更多人的欣赏,就是让人骄傲的。


评论

© 陈列共和 | Powered by LOFTER